上官影

我本是翱翔九天的鹰,谁也无法束缚我的翅膀。我要海阔天空的自由,不要收了羽翼的自由。

追注番外十一 苦咖啡

设定因为记忆产生了些微的误差,由于原文的夏洛特没有兄弟姐妹,所以维奥莱特的父亲和加那·佩弗利尔是亲兄弟,而且都是夏洛特的表兄。

另外,我想借《苦咖啡》表达什么呢?

其实文中我最喜欢的是不同人面对苦咖啡的态度,维奥莱特,罗伊纳,萨拉查,甚至配角弗洛伦斯,这也是他们面对人生苦难与温暖的态度,这种态度无论对错好坏,只与人生经历与性格相关。


当我发布《苦咖啡》的简介的时候,我用了文中维奥莱特说的四个字概括:“人生无常。”

人生确实无常,就像维奥莱特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,就像她无法改变萨罗的别离,连回归家族都未必是快乐。而且自己在意的人,很可能只是自己生命中的过客,你很想陪他/她再走一段路,但是,缘分告诉你,冥冥之中命数已尽,你只能送他到这里,你有你的路。

于是,我非常喜欢《为了霍格沃茨》作者原来回复我评论的话,“所以那些我们曾经认为很重要的人,很可能不过是生命中的过客一场,他们来我们的生命里走过一趟,看起来不留痕迹,其实已经潜移默化间改变了我们。一个人的灵魂里包含着他读过的书、看到的世界、接触及爱过的人。”

是的,不必追求永久,不必依依不舍变成死缠烂打,不必粗暴干涉他人的人生和价值观。拥有时尽情享受,失去时懂得放手,这是对所有的亲情、友情、爱情最好的方式。


所以,《苦咖啡》的终极问题是,我们如何面对无常的人生和苦难?

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。

我不负责给出答案,但我知道,我的答案在我的文字里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