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官影

我本是翱翔九天的鹰,谁也无法束缚我的翅膀。我要海阔天空的自由,不要收了羽翼的自由。

《为了霍格沃茨》两周年贺和自己的一点想法

2020.1.31

        好小说可以改变一个人,差小说几乎可以毁掉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      《为了霍格沃茨》并非我读的第一部长篇,但是却是我印象最深、最喜欢的一部网络小说——没有之一。此前,我看过一些作品——我的圈一向比较窄(或者你可以把它叫做用情专一),我曾经创下过看《甄嬛传》看到凌晨三点半的历史(非假期),也曾被《寻找前世之旅》迷的神魂颠倒,《如懿传》看过好几遍,哈吧一篇作品《藤蔓长青》我也非常喜欢。其他同人系亦有涉及,比如三国历史人物类,在那些吧里待过好长一段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如果,你再让我回想,我会觉得,有些东西我看了简直是waste of time。并不是小说写的不好,而是我看的时机不对——我更希望我是更成熟的时期、对事物有正确判断时,再从里面汲取营养。

       前面提到的,看到凌晨三点半,而我第二天需要六点起床去上学——这就有点过了(我真是过分了)。一部好的小说,它必须也一定会自带价值观,但你需要什么样的价值观?我读的书越多,越发觉这件事情的可怕。很多小说都吸引人眼球——这并不难——但当你读完,你感觉如何?脊背发冷吗?除了感觉很甜什么也没有了吗?我曾经不小心读过一本恐怖小说,那时我还很小,小说非常吸引人,但没有任何提示,结果后三个月我险些精神失常,不敢单独处一室(即使是白天),经常觉得自己是那里的主角,至今心里还有阴影。不是批判恐怖小说,但那对当时的我实在不合适。

       与《为了霍格沃茨》的相识是个偶然,我曾经点击过不计其数的帖子,但这个帖子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之后的生活。我仍记得当时我的想法——萨罗是什么?四巨头的文好像也可以追一追,一个很简单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章《酒馆初遇》我非常喜欢,我虽然写小说但我不会写开头,为此我好友说了我无数次。一个好开头对于小说相当重要,它可以奠定一整部小说的基础,我现在对《穆斯林的葬礼》《飘》《简·爱》的开头还记忆犹新。

       如同一个徘徊交错又娓娓道来的故事,像一个跌宕起伏亦有张有弛的传奇,那伏笔初不甚觉却又悄然浮现,每一个名字后面都隐藏着一个故事和命运。我透过屏幕,定睛望去——我看到罗伊纳的温柔包容,看到萨拉查的沉默隐忍,看到塔季亚娜的飞蛾扑火,看到克劳狄斯的阴冷怨毒,谁是好,谁是坏,看似泾渭分明却又存在灰色地带,一次次让我的眼泪模糊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离开那天是一个正月十五的夜里,那天我是把我所有喜欢的情节都过了一遍才上床睡觉的,同时我也期待着下一次的更新。当时我真的很害怕作者会弃文。

      我看到西蒙在操纵之下背叛了戈德里克,我看见世界渐渐在一个孩子面前卸下伪装变成了残忍的模样,罗伊纳,萨拉查,戈德里克,赫尔加,每个人无一幸免。但是,难道因此就不爱了吗,难道因此就只能苟且偷生了吗?从来不会。他们的爱不仅拯救了自己,也感化了众多学生。那种由己及人的爱,尽管我也算拥有,但我看到时,依然深深震撼。

       我从不催更,我只是写评而已。三次元的是与二次元截然不同的世界,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和想要做的事情,这是底线。在2019年的5月1日深夜,我默默地敲下了我的长评。第一次发这么长的评论,有些词汇也运用的不妥贴,但我当时希望作者会喜欢吧。

       我现在依然珍爱三十七章以后的内容,那是我最喜欢的部分。战士,有战争就有牺牲。我看到齐心协力的力量,我懂得了救赎的悲悯,行我所行和恶势力斗争到底,爱我所爱直至地老天荒。

       而我至今仍对四十二章“耿耿于怀”,它也得到了我最多的眼泪。《长梦》是《为了霍格沃茨自写番外》的肇端。我看到了那句在欧若拉和伊米尔中就体现的话:“世间好物不坚牢,彩云易散琉璃脆。”

       罗伊纳,她……

       征得作者的同意之后,我开始创作自写番外。番外的一二三四五,都是在讲《长梦》中的罗伊纳。我的番外是在学校,午休晚寝,我一笔一画写出来的东西。写番外的我也在慢慢成长着,不仅是我驾驭文字的能力,还有其他。我用我对《为了霍格沃茨》的爱,对这些番外和人物的爱,一步步挣扎出那些无解的困局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我的收获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个过程中,我还认识了《为了霍格沃茨》的作者,她带给我的影响不亚于这部小说。她让我明白,真正的友情,是可以和名利时空无关的。我也要像她一样,做一个更优秀的人。

@月上黑猫 

评论(4)

热度(10)